close

http://san23.pixnet.net/blog/post/55883808

勇於說出你的真實想法和感覺

當你不再隱瞞,沒有什麼不可告人的隱痛干擾你的心識,也無須為謊言而自圓其說時,你的人際關係就不會塞滿難以啟齒的苦衷了。於是,你的生活會逐漸歸於單純而清明,因為你已無須隱瞞。

只要你勇於說出你的真實想法和感覺,此刻的你,便能活得清澈透明。因為那樣的行為,充分顯示了你對弟兄姐妹的完全信任,也表示你不怕別人看出你脆弱的一面,你願意活得透明。

如果你感到恐懼,就直截了當承認它,那樣,恐懼和它底下的內疚就無所遁形了。你心裡若還有譴責別人的念頭,你可以否認它、隱瞞它,或將它投射到別人身上;但你也可以將它放到檯面上,坦然面對它,給它一個治癒的機會。你若不想繼續隱藏內在的批判,就坦誠招認吧!捨此之外,沒有其他的途徑可行。

懺悔的儀式,就像大部分的宗教儀式一樣,容易慢慢流於形式。但歸根結底而言,它無關乎你是否會得到對方的赦免,重要的是,它拒絕自欺下去,決心把恐懼和內疚帶到意識層面;而聽你懺悔的人也不是法官,只是一個見證而已,他不需穿長袍,也不必坐在權威的寶座上。任何人都可以為你見證,只要那人瞭解自己的角色,不批判或譴責,而是慈悲寧靜地聆聽。

沒有人不會犯錯的,有意無意之間,我們難免會侵犯到他人,那本是稀鬆平常的事。期望自己永不得罪人,那才是癡人說夢,而只有那些不願面對自己人性弱點的人,才會生出這種崇高卻不切實際的願望。更何況,無法擁抱自己人性的人,又怎麼可能接受自己的神性呢?

漫漫一生中,你是一定會犯錯的,因此,奉勸你好好感謝自己所犯的每一個錯誤。每個錯誤都是一項禮物,因為它帶給你一個修正的機會。你該慶幸有機會讓所有自欺的伎倆重見天日,並感謝它的邀請,讓你能直抵內心黑暗之處,讓光明意識去燭照那個不可告人的隱秘世界。

你若為自己的錯誤辯護,就等於加入了它的陣線、讓你不得不一再為它辯護下去,耗盡你的時間與精力。說真的,若不提高警覺,你這一生都會被它綁住而難以脫身。

何不乾脆坦承自己的錯誤?這樣,你就不必為了迴避認錯而浪費大好光陰。一旦承認自己有意隱瞞之事,過去的陰影就再也捆綁不了你了。坦然承認自己的錯誤吧!你若瞧不起某個弟兄,乾脆直接告訴他,再請他寬恕你。這樣做,絕不是抬舉他,而是防止自己陷入自我憎恨和絕望的無底深淵。惟有這帖藥方,能夠讓你活得坦然無懼、誠實無欺、問心無愧。我的朋友,開始試服這一帖藥吧!

這個世界之所以如此污濁,只因你缺乏勇氣承認自己的錯誤,只因你老愛與弟兄姊妹玩偽裝的遊戲。你真的認為自己品德比他高尚,思想比他純正嗎?

這不過表示你的隱瞞技巧高人一等而已。這種自衛遊戲,何等可悲!

試著信任自己的弟兄姐妹吧,你可知道,他並非高高在上,而是與你比肩並行。他沒有資格評斷你,他若譴責你,就無異於譴責了他自己。

對自己誠實一點,對你的配偶、老闆,甚至路上的陌生人講實話吧!不必在乎別人怎麼想你、怎麼看你。你正在傳達一項革命性的思想,你的坦誠告白,能夠激勵別人也同樣慈悲地看待自己的錯誤。

承認自己錯誤的人,會成為別人的燈塔,因為他已脫下黑暗的斗篷,讓光明照射出去,因為他的心已然透明,由此,真理乃能暢行無阻。

他的弟兄姐妹可以立刻感受到這是一位可以信任的人,而伸出手來牽住他,這樣的人,才堪稱為「祭司」。他先寬恕了自己的罪,故能將寬恕推恩於人。他的權威不是從外而來,而是由內而生的。他無須人間的權威來任命,但來到他身邊的人都會認出他,信任他,並托付給他。

我的朋友,試著面對真相吧!只要你與我之間,或你與弟兄之間還藏有秘密,你就擺脫不了痛苦。若想結束痛苦,你必須終止生活裡的各種欺騙伎倆,而惟一的方法,就是對你自己、對我,和對弟兄坦白誠實。

你怕坦誠會讓你失落什麼?不就只是世界的污濁和混亂嗎?你寧願繼續隱藏秘密,留在迷宮裡?還是坦誠地告白,遠離那黑暗的曲徑?這一抉擇,完全操之在你。

別再愚弄自己了,在黑暗隱秘的世界裡,永無救恩。救恩,是真理在朗朗天日之下才能給出的禮物,任何羞愧與內疚的陰影,都會在光明中銷聲匿跡的。

鼓起勇氣承認自己的錯誤吧!如此,你才能寬恕它們,並從痛苦、鬥爭和欺騙裡釋放出來。信賴你的弟兄吧!這樣,他們才可能信賴你。不要否認真理或抗拒不聽,我已經用你所能瞭解最平淺的話來說了。其餘的,就看你的造化了,因為除非你把真理運用在生活裡,否則表示你根本就未曾接受過它。

每一個人都是上主慈悲之鑽的一個切面,每一個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表達出這個獨一無二的尊嚴。每一個切面的美,不只不會奪走另一切面的光彩,反而還增加了彼此的強度與廣度。

如果晶鑽的一個切面能夠閃閃發光,那麼所有的切面也一樣能熠熠生輝,只因為,在我內的光明同樣存在於你內。我所得到的上天之愛,絕不會比你多,弟兄姐妹,你必須由衷地接受這一真理,否則,再多的教誨或傳道都顯得空洞無比。

為此,我要你實地去練習。清除批判的渣滓吧,別讓它擋住了你覺知的清明;排開競爭、忌妒和貪婪的障礙吧,別讓它阻撓了愛在你心裡的流動。接納你的恐懼、慚愧、過錯及怨尤吧!將所有不可告人的想法和幽黯感覺,全都帶入意識的光明裡。

世間沒有一個錯誤是修正不了的,也沒有一個過錯是無法寬恕的,這就是我傳給你的真理。我不僅用你能懂的話教了你,還為你做了生活示範。我的弟兄,我豈能降低我對你的期許?


http://blog.sina.com.cn/s/blog_c47525b70101ruep.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monic1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