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bauswj.org/wp/wjonline/%E5%BE%9E-%E6%9C%89-%E6%A9%9F-%E6%A0%BD-%E6%A4%8D-%E6%B3%95-%E5%88%B0-%E6%9C%89-%E6%A9%9F-%E7%99%82-%E6%B3%95/

從 有 機 栽 植 法 到 有 機 療 法 –

     癌 症 有 機 防 治 法 實 務 經 驗 談

楊美麗

       真藥醫假病   真病無藥醫        

在我的印象中,我祖母是個不怕疾病又不喜歡就醫的人。她總有一些土方法(自然療法)來對治身體偶有的狀況,而且多半是有效的。她常說:「真藥醫假病,真病無藥醫。」經過五年來對有機栽植法和有機療法近似狂熱的探求、研究和實行後,我終能分享她對疾病無畏的心態;因為除了因年老功能敗壞而生的「真病」外,幾乎所有的病都是「假」的,都是有藥可醫。癌症、糖尿病、紅斑狼瘡及類風溼性關節炎等病也不例外,不單有自然的方法可以控制病情,並且是可以進而預防和治療的。

當然許多人對可致命的病是十分恐懼的,這份恐懼多半源於對自己身體和對這些疾病的不了解所致。

癌病是一種警訊                  

       知彼知此好應戰                  

癌症是我五年來研究的重心,當我愈來愈了解它,也就愈不怕它,並進而知道如何預防和治療它。但對一些連「癌」字也不敢或不願提的人,當面臨癌症時,那份絕望和恐懼就已經腐蝕掉了自己大半的戰力,假病就轉為真病,進而成為絕症了。就像宇宙間其它的生物一樣,我們擁有一個構造無比精巧,具有不可思議復原和防禦能力的身體,但它的動員能力和我們的心理和精神狀態有密切的關係。我們理所當然地享受這個身體對我們的服務,卻很少去體會或感覺它的奧妙,更多的時候還不斷地加重它的負擔(不當飲食、不良生活習慣、接觸致癌物、藥物濫用、抽煙等等)。這個身體也就默默承受我們的忽視和虐待,儘可能地維持我們的生命,五個排洩廢物和毒害物質的器官 – 肺、肝、腎、皮膚和大腸加緊賣力的工作,要一直等到工作量(廢、毒物質)遠超過它們的負荷,人才會感覺到「症狀」,癌症也是一種症狀,而非病根。了解這一點,我們才能有效地對治或預防它。

我非常欣賞Michio Kushi (日本宏生療法 「Macrobiotics」的領導者)在他所著的「癌症的飲食預防法」(The Cancer Prevention Diet)中的一段敘述,他說當身體累積了大量的廢物和毒素,身體攝食過多白砂糖、肉、蛋、起司、脂肪後,不能有效地排除這些過剩物質是他所強調的重點,這些廢物、毒素漸漸使血液的品質惡化,並造成脂肪和黏液塞滿主要排洩器官,最後為了繼續維持生命,我們的身體便以腫瘤(癌症)的方式將毒素集中在局部。如果在這階段改善生活和飲食形態,腫瘤就會消失並恢復健康。若是繼續給予不當的營養和刺激,腫瘤終會擴散且致命。所以癌病是一個警訊,也是身體本身避免立即崩潰的最後一招。

這個說法和我對植物的觀察是相應的。我對植物的栽培是採取少干預的態度,但是儘量提供一個理想的有機環境(土壤等)以助其成長。許多農大都知道鳥類和毘蟲只吃一些有缺陷、長得不 好的幼苗,當土壤的酸鹼度合宜並富含有機物質時,蟲害是不嚴重的,而且所產的果蔬所含的各種營養成份都比同重量,但以化肥和農藥栽培的果蔬來得高。事實上灑了大量氮肥,長得肥肥水水的青菜最易招來蚜蟲之害。前些天我檢查了我那十數棵已經長得一個半人高的玉米,發現那些佈滿了害蟲Whitefly的卵的葉子上也同時住滿了它的天敵 – 瓢蟲的卵。自然律是平衡的,只有當人類的干預破壞了平衡,例如過剩的肥料(營養)或大量的農藥,問題才會產生。

身體也是這樣的,基本上我們現在過著一種十分違反自然律的生活:無止境的追逐物質與成就,運動不足,作息不定,過剩和不當的營養,過度緊張和焦慮等。這樣的生活當然是不平衡的, 遲早會出現問題。但是,如前所說,身體本身的復原能力也是非常神奇的,只要我們給予適當且適時的「藥」。

         植物生命力的啟示          

我對強韌的生命力的體會也是始於植物。就別提那永遠除不盡的蒲公英了,只要留有一小段根,新枝馬上就冒出土來。不過我不會費勁的去拔除它,其根葉都是苦口良藥呢!今年我種下了八種不同的蕃薯(我想比較其口味和營養成份之高下),華氏九十多度的高溫下,看起來奄奄一息的幼株,沒幾天又是生龍活虎,四處流竄。但有一點,當植物有病,或蟲害或缺水時,可千萬不要大噴化學農藥,或施肥或大量澆水,否則很快就沒救了。對動物也是如此,千萬別在這種脆弱時候「進補」或施予大含毒性的治療手段。癌病患也有這樣的韌力和復原潛力,問題就在予治療的手段。我從不認為癌症是絕症,而且有這種看法的人也不少。

上星期我如往常一般地到超市買一盆要死不活(便宜)的植物,準備帶回家「治療」,結帳時有位美國人插嘴說:「這植物快枯死了,可能用無性繁殖法所生的子株會長得好一點。」我笑著 答說:「用組織培養法還可以生出無數的子株呢。」他又問:「你是藝園學家嗎?」我說:「不是,只不過是愛植物成癡,您呢?」真巧,他竟然是受聘在本地植物園研究半年,馬上要回加州一所頂尖大學園藝系教書的教授,且具有印地安血統,有幸得印地安草藥系統傳承的草藥學者。我的興奮自不在話下,我已追蹤印地安草藥數年,並已開始培植這些植物,也有了相當的使用經驗。我們談了數個小時,我特別請教他對癌 症草藥療法的經驗,他說了一句:「除了糖尿病是只能控制(用飲食、草藥,不必注射胰島素)外,所有慢性疾病,包括癌症,都可以有效治療的。」這和我的經驗不謀而合。不過除了飲食、草藥、運動外、我還加上一些營養補充品( Nutrition Supplement)、消化和身體表皮上的熱治療法,所以我稱這種療法(預防法)為有機療法而不止是自然療法。就像有機栽植法一樣,有時候溫和的干預,例如用有機肥料和有機蟲害控制法和天然殺蟲劑,是必須的治病手段。當然對那些意志堅強,能徹底改變生活和飲食習慣的人,單是飲食和運動及少許草藥是足足有餘的。但這種人並不多,所以經過量身打造的一套有機療法還是最可靠的。

我對這些領或的接觸,始自我五年前一場綿延了一兩年的重病,並受益於許多經過七十年代大麻煙和嬉皮生活洗禮的美國朋友。七十年代那些抽大麻的嬉皮教授、學生,後來成為有機農耕法和New age活動的先趨者。我本身是個滴酒不沾,可樂不喝,飲食上十分嚴格的素食者,但我卻能體會這些嬉皮叛逆行為反面的創造力,這些人促成了有機農業的發展和純種種子的收集保存,以及草藥療法的再興。五年前我由同學處感染了類似感冒的病毒,之後病了一兩年,病得厲害時每天疲倦得起不了床,日日持續低度發燒,神志昏沉,喉部漸漸發不出聲音,開始有胃潰瘍且連夜疼痛不能成眠,連膽部也出現了小腫粒,且內分泌有不平衡的現象。我以為自己得了癌症(體重是在減輕中)。朋友一見我,一觀臉色就知道我病得很厲害,所以我的朋友塔德針對此事和我有一場長談。

他是十分重視保養的人,每日不厭其煩的種小麥草(還講究麥種,土質等),不嫌其貴的購買食用有機果蔬,並飲用一種印地安古配方的防癌藥草。這個人很有意思,他哥哥是年薪百萬的華 爾街新貴族,姊姊是一家大航空公司的高級主管,只有他選擇過隱士般的生活。和我談過後不久,他就流浪到西南部沙漠去了。他告訴我這個印地安配方,治療癌症有奇效,我檢視其成份,十分 安全,甚至是傳統上用來當食物的植物。他並告訴我這個配方的歷史;曾有個加拿大護士用此配方治好了數千個極末期(醫生不願再醫治)的癌症病人,除了是重要器官已受大量破壞無法再生的 病患,否則都能痊癒並再活上二三十年以上。即使是回天乏術者,其最後生活的品質也能顯著改善,排洩正常,可以飲食,神志清楚,可以交談且免於疼痛 (也免於嗎啡)。對這麼神奇的藥,我當然很想一試。但我的朋友在野外採集他的藥,和我談過不久,他就流浪到西南沙漠再也連絡不上,我試著訂購這些藥材,其中有一樣竟然讓我等了一年多還是沒有。就在這段期間,我開始接觸宏生飲食療法,並用其原則在烹調上下功夫(不是百分之百,因為我沒有機會上其烹調課),我的病也漸漸不藥而癒。也因為這個因緣,我開始研習有機植物栽培法並積極收集印度、美洲、歐洲等草藥系統的資料,學習野生藥用植物的辨識和培育。隨著我對自然療法更深入的了解,我的飲食習慣也調整到一個更理想的狀況。我目前手邊有上百本有關有機療法的書籍和雜誌,並育有無數植物。我將大量的時間和金錢投注其中,但絕對心甘情願。就不提我本身兩三年來連一場感冒也沒有,單是在今年能有機會將多年研究心得用在我父親身上,並救回一位朋友的性命,就已經大大值得了。這些病例稍後會一一提及。

       飲食調整是有機療法的骨幹  

飲食的調整是癌症自然或有機療法的骨幹,許多先進在這方面的努力是相當成功的。最有名的食療醫師之一是葛森(Max Gerson),他的著作「癌症療法」(A Cancer Therapy-Results Of Fifty Cases ) 是絕對值得一讀的。他在書中特別強調幫助肝臟復原的重要性,只要能護肝就能保命;當肝臟有二分之一以上受到破壞時,痊癒的希望就大大減低了。我比他樂觀一點,我父親的肝幾乎是破壞迨盡,但仍能出現神奇的再生現象。另一派在食療上有貢獻的是「宏生療法」,但仍有其偏頗處。

在食療方面,比區福特(Paul Pitchford ) 所著的「完全食物療法」(Healing With Whole Foods )是一

本中肯而詳實的參考書。當中的資料是以幫助絕大多數人應付其一生中會遇到的大小病況。我後來決心對草藥、熱療法和營養補充品下更多的功夫,是因為多數人根本不願大幅改變其飲食或生活習慣,即便是生死關頭,也是這樣。像葛森的病人,當他們住在葛森的醫院中被動的接受其飲食療法時,幾乎百分之百的末期病人(通常病人要等到極末期才開始尋求自然療法)都有顯著改善,腫瘤縮小;但當他們一出院開始居家治療後,大多數的人都不能遵守他所訂的飲食規則,癌細胞馬上又活躍起來。

要知道癌症多是數十年來對身體不當使用下所累積的結果,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全康復的,多則一兩年,少則三數月的嚴格治療是必要的。對於我父親 – 一個典型十分不合作,最喜歡亂吃藥,又十分性急的病人,我用上了我所有的法寶。因為我知道他只能做到百分之五十。對於我年輕的朋友比爾,我給了較簡單的療法,我以為他可以做到百分之七八十,但他竟比我想像中的還不用心,幸運的是他已完全康癒了。以下我將概述我所用的療法組合,只能提要而不能詳述,因為每一樣療法或所用的食物補充品,若加以詳述都可單獨成書。這些療法如能盡量做到百分之百,就像我妹妹說的:「什麼病都會好。」重點是「盡力」,太過勉強而造成心理壓力,也不是好事。

瞭解病狀才能應對            

當一個人知道自己得了癌症時,首先要定下心來,了解一下自己的病況:仔細研究檢驗結果,用心記下癌細胞分佈的位置,分析接下來可能擴散的部位,追蹤自己的血、尿液檢查報告,看是否有任何維生素或礦物質不足、不平衡的現象,大小便中是否有血球細胞,有蛋白質,或任何異常現象。如果病人本身無法做這些事,家屬應做好這份工作。

其次和醫生詳細討論可能的治療的方向,Physician’s Desk Reference(醫師桌上指南)和Physician Drug Genx(醫師用藥指南),是不可或缺的參考書。要仔細分析自己身體的狀況,以判定自己承受電、化療及手術的容受力,並了解這些治療法的功能、副作用及有效性,才能作出明智的決定。例如我朋友比爾的化療用藥是Fluorouracil,在Physician Drug Genx中明確指出這是一種抑制代謝,有高度毒性的藥。所引起的副作用,包括白血球數減少、免疫系統受抑制、惡心、嘔吐,可能引起出血、食慾不振,也可能引起疼痛、掉頭髮、易受感染,以及將來可能引起其它癌症。這些後遺症,可能持續經年累月,並可能引起立即的死亡,但這藥也有可能摧毀癌細胞。一個病人應仔細衡量這些得失再作出決定。不管決定是什麼,一個病人應對治療產生信心,信心是最好的醫藥。其次,在治療期間努力維持並增強自己的免疫能力,讓自己的免疫和防衛系統去打這個仗。我所採用的增強免疫和再生重建能力的療法如下:

一、飲食療法                  

康乃爾大學曾進行一項費時八年的研究計劃,叫中國計劃(China Project)。主要在研究並追蹤中國大陸各地城鄉人因飲食不同所引起的不同生理狀況。他們發現在貧窮的鄉下,癌症幾乎是不存在的,也很少得其它文明病。這些人多半是蔬食,主要以五穀雜糧為主食,難得吃肉。他們還發現中國人吃的東西太鹹了,這種飲食習慣可能和中國人較高比例的胃癌病例有關係。當然食物保存方式的不當也會引發胃癌。幾乎所有採用食物療法的醫生都建議全素食,不吃精製砂糖,不用油,低鈉 – 低食鹽、醬油、不用味精及發粉(Baking Powder)。我的看法是除此之外,盡量遵循我們老祖宗的吃法,我認為人類身體中各種消化的進化是漸進的,印地安人中每兩三人就有一個是糖尿病患,這是因為他們體內由遺傳而來的機能和消化機能無法消受現代白人飲食文化中過甜、過油、過多(非食物)添加物,過多簡單碳水化合物(精製麵粉等)的飲食傾向而致的病變。現在我們所吃的東西都太過度精製,這不但顯著降低其營養價值,

且破壞了我們體內消化系統運作上的平衡。這種不平衡,會表現在我們的排洩上。非洲的土人是每天吃幾餐,就拉幾次的,這是最理想的狀況。大腸沒有堆積的廢物,得大腸癌的機會就微乎其微,我們平常都應仔細觀察自己的排洩狀況。

對癌病患而言,排便就是排毒的管道,這管道非通不可。我建議以食用小米、糙米等全穀物為主食,約佔飲食量的百分之四十五,蔬菜為百分之十,水果百分之十,大豆製品為主的蛋白質約四十克。盡量多食用黑香菇、木耳、茯苓、竹笙等抗癌菇類,並儘量多食用海藻、海苔等水生植物。從治療我父親的經驗中,我知道他對豆類的消化是有問題的,所以我想最好暫時不要讓病人吃未經處理過的豆類。豆腐、豆漿(自製是最理想)、自己發的豆芽菜、豆干、以及小米都是可靠的蛋白質來源。

食用油學問大

食用油是門大學問,我們身體的疾病一大半是由脂肪代謝上的問題而來的,歐洲有位這方面的專家 – Dr. Johanna Budwig。她認為目前商業上為了使油脂能長期保存而不氧化,以高溫方式破壞其原子的組合型態,而使其固體化,這種固體化的油脂,在人類體內不能和蛋白質結合成水溶性物質而正常代謝,便積集在各器官中造成各種嚴重疾病,她建議使用高度不飽和脂肪酸以對治這個問題。在我讀她的「亞麻油 – 對抗關節炎、心肌梗塞、癌症和其它疾病的真正利器」(Flax Oil As A True Aid Against Arthritis, Heart Infarction, Cancer And Other Diseases) 之前,我已知道亞麻油的妙用。因為空氣和高溫會破壞其功能,我要求我妹妹每天用一小湯匙加在煮好的菜上。另一方便之法是將亞麻子打成粉,每天吃一小湯匙(Tablespoon),要在就食時一起吃。依Budwig的經驗,很多已經不能正常吐痰、解大小便的最末期癌症病人,在她的指導下,使用亞麻油或食用或灌腸,並與cottage Cheese一起食用,很快情況便獲得改善,大小便自如。我曾依照幾本草藥書上的建議,用亞麻子治療我父親的咳嗽和腎感染及水腫問題,的確是有效的,和Budwig的發現吻合。但我要強調這亞麻油必須是冷壓油,不能是用其它方法處理的。我家中還使用冷壓橄欖油、向日葵瓜子油、麻油等。現在許多食用油都是用化學藥劑高熱之下溶製的,其品質大不如冷壓(Cold Press) 油,且有殘留之虞。BudWig也是個素食主義者,她知道以現代方法大量飼養的牛豬雞等所產生的肉品中,其脂肪中含有大量農藥等致癌毒素濃縮的殘存。我跟我媽說:絕不能給我父親吃肉「進補」,原因之一就在此。

當然有些病人是無法一下子就進入全素食的理想狀況。那麼魚,特別是高級海魚,可以吃一點,一個星期兩餐左右。蛋是很不好消化的,應避免。羊奶比牛奶容易吸收,可以喝一些。酸乳酪yogurt也很好,特別是有機奶製的。我說一些、一點,就是指明蛋白質不要供給太多,癌細胞比正常細胞更容易接收這些動物蛋白質的營養。記得我前面所說的,當植物有病時不要大量施肥呀!

 

水果的選擇                        

對於水果,我的看法是盡量隨病人喜好,但注意不要吃太甜或太多水的水果。就中醫立場而言,癌症是一種「溼」的現象,糖份和水份會助長這種不均衡,促使癌細胞擴散。奇異果、香蕉(富含鉀,是葛森特別推薦的礦物質)、桃子、杏(Apricot)、蘋果、木瓜、葡萄、葡萄柚等,都十分理想。其中的蘋果更為許多自然療法專家所推崇。此外無花果是我個人的最愛。此水果含極有效的解毒功能,我常建議許多抽菸的朋友吃無花果和喝綠茶(Green Tea),它們會有效的綜和抽煙所帶來的致癌效果。當然已有癌症者是絕不能抽煙、喝酒及喝咖啡、可樂等飲料的。

蔬菜的好處                        

至於蔬菜的好處,大家已耳熟能詳,特別是十字花科的蔬菜。紅蘿蔔汁已經成為癌症自然療法的金科玉律。當然願意喝小麥草汁、吃芽菜(苜蓿等)是最好了,但有些人(像我父親和我朋友比爾)就不能接受蔬菜汁。莧菜、花椰菜、美國菜花(Broccoli)、金針菜、甘藍菜、菜心、蘆筍、油菜等都是極有益的蔬菜。甜菜(Beet) 汁對肝的排毒功能很有幫助,白蘿葡也很理想。烹調時加入蔓和一點天然醋會有益消化並中和蔬菜較冷的性質。茄科植物包括蕃茄、茄子、馬鈴著、青椒等,屬於非常涼性的植物,對腹瀉是有害無益的。但蕃茄富含維生素C,馬鈴薯含鉀,對癌病患都是有益的蔬菜,若無腹瀉問題可以食用。

 

在烹調法上                        

第一、油不要加熱到發煙,發煙的油已變質有毒。

第二、以中火快炒,加一點點水,不要加熱超過十分鐘。

第三、最重要的原則是低油、無糖、低鈉(鹽、醬油)及不用味精。我現在還不知真正原因,但味噌似乎對癌病患是有幫助的,可一次用一點點調味或煮味噌湯。但必須先以小量蒸餾水調勻味噌,等菜煮好放涼一點再加入調好的味噌水,因為熱會破壞其所含的酵素。在烹調的用具上,只用陶鍋或不銹鋼鍋;不可用塑膠器皿或餐具,當然更不可用鋁製品或微波爐。

我父親自始至終都不願食用糙米,我只好要我妹妹想辦法將米麩和燕麥麩等加入其食物中,以補充纖維素和維生素B群。此外,我一直要求他吃四神湯加一點西洋參和北杏仁,我妹妹可能從沒煮過。其實這是癌症病患最佳的「補藥」,薏苡仁的抗癌功能是十分顯著的,大家應多食用。此外薏苡仁、芡實、淮山和苦瓜同煮,也十分理想,並可以治療糖尿病。苦瓜蛋白在台灣和美國都是學者研究的重心,不嫌其苦的人可以常吃。家父最常且最願食用的就是牛蒡蓮藕湯。當然他病重期間在冬天,正是牛蒡和蓮藕的產期,我只能說他是很幸運。日本人特別將牛蒡的抗癌效果稱為B-Factor,美洲印地安人也以牛蒡做為治療癌症的主要草藥,這不僅是巧合而已。我想日本人的長壽與其傳統食物中的海苔、菇類、牛蒡、紫蘇、豆類製品有關係。

以上的飲食原則也是我個人平常所採用的,三年來,我連個感冒或頭痛都沒有過,我相信這不純是偶然。今年來,我終於有機會種植有機蔬菜以供自己用,並選種營養價值高的品種,那份滿足感和安心是難以言喻的。有時間有地方可以種植蔬果者,或經濟能力負擔得起者,應以食用有機(無化學肥料和農藥)蔬果、穀類、和乳製品為準則。此外,我再強調一次,儘量遵循我們的祖先傳給我們的飲食習慣,例如南人食米,北人食麥(癌病患以食米較理想)。不要故意吃些我們的遺傳基因不容許我們多吃的東西,除非你很歡迎基因突變所帶來的疾病。

一般美國的食品都詳細列有成份,通常一些很難念出來的字,都是人工化學添加物,我們的祖先可從來沒有吃過這些東西。注意讀標示,避免吃下太多鈉(Sodium)、糖(Fructose, Sucrose, Glucose, Maltose, Lactose ) 。這些糖若以完全食物的方式攝取(如水果、穀類),並無大礙。若以精製的糖添加物形態(如精製砂糖),那麼血糖的平衡,就會受到干擾。Otto Warburg ( 奧圖 威伯格)       兩次諾貝爾醫學獎的得主,曾說:「癌症的主要成因是身體細胞中正常的氧呼吸由糖的發酵所取代。」西藏醫藥中亦反對癌症病患多吃甜食,特別是白糖。糖的攝取若由穀類(全穀類,如全麥、糙米,其它非精製穀類)、豆類及水果中而來,一般蛋白質的代謝會維持平衡。如果精製糖攝取過剩,身體自然會需求更多的蛋白質,終會造成兩者都過量攝取的問題,疾病也就這麼產生了。如同精製糖一般,在加工過程中,其自然的平衡被破壞掉,在攝食後很快進入血液中,給胃和胰臟帶來衝擊。這種酸性現象會快速消耗身體的礦物質並使鈣從身體中流失(過量的蛋白質也會使鈣流失),使消化能力降低和血糖失衡而進一步導致更多糖的需求同時也影響骨質。大量攝取精製糖會引起肥胖、腹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貧血、骨質流失、癌症、以及對情緒的干擾等問題。

一般人一旦習慣了吃大量甜食,一下子要斷除這習慣是不容易的,看看多少糖尿病患「偷吃」糖和殿粉就知道了。我所使用的甜調味品包括純果汁、糙米甜漿(Brown Rice Syrup )以及一種草藥的葉子叫Stevia 。在日本Stevia已大量用在商業上成為糖的代用品,美國的食品工業界也開始採用,這東西的甜度是糖的十數倍,卻沒有像糖一樣的化學組合。現有的研究已指出stevia有助於維持正常血糖濃度及抑制蛀牙。糖尿病患可以安心使用。

還有,烹調時的心情和進食時的情緒也會影響身體對營養素的消化和吸收。家中負責烹調者應以愉快的心情準備食物,心裡想著這些食品會促進家中成員身心的健康。進食時應以感恩的心情平靜地進行,仔細咬嚼食物,並和口水充分混合才下嚥。許多男士都喜歡狼吞虎嚥,我父親向來都是用「吞食」的,這是非常不好的習慣。單是飲食方面,我和家中討論的傳真往返就已相當可觀。請詳閱前面所提的Healing with Whole Foods 這本書。

二、草藥                      

對癌症有療效的草藥,如果不是成千,至少也是上百,這是很自然的。大自然是我們的天然藥櫃,目前治乳癌和子宮癌的藥Taxo1就是從太平洋紫杉(Pacificyew)提煉而來的。從一九六0年到一九八二年,美國國家癌症協會(NCI)過濾並測試了由三萬五千多種植物中取得的十一萬四千多種粹取。Taxo1 就是NCI的研究成果。其它還有四種化療用藥是由植物來源取得的。

我記得以前我祖母常種的日日春,長得就像馬達加斯加Periwinkle, Vincristine 和Vinblastine 這兩種化療製劑就是由這種植物中提煉的。目前許多知名藥廠在世界各地(特別是中南美)的雨林中大量測試植物的目的也在於此:試圖分離出可以申請專利的化學成份以製成有厚利的新藥。

但老派草藥醫師用藥的哲學是不同的。每一種有藥用價值的植物中都含有成千上百種化學成份,我們所能分離辨識的僅是其中一小部份。當然用藥應有其科學上的根據並對其安全性的確定和了解,但是用科學方法單獨分離濃縮的單一化學成份已經和原來整草藥(Whole Herb)有別,其對身體的影響也不同。有些美洲土人用了上千年的草藥,以整草藥攝取時是一點問題也沒有的,但以單一化學成份攝取就會產生副作用或毒性。當然草藥中所含化學成份的標準(以確定療效)是未來會走的趨勢,但是應與整草藥同時使用以維持其原有各化學組成的平衡。許多草藥對增強免疫能力、抑制和消滅癌細胞(即有選擇性的,並不像化學治療一樣地傷害正常細胞)、抗病毒、抗病菌、排寄生蟲、消炎等有療效。問題在於如何找出理 想組合。以我父親為例,他的肝有無數小腫瘤,胰腺可能也己受波及,所以我特別注意選擇清肝解毒並幫助消化的藥草加入其中。

我的偏好是以少量持續性的用藥為準則,選擇安全且無毒性的藥草。藥草本身的品質和其藥效有密切關係。其種植方法,所用土壞,採收方法與季節及保存方式都十分重要。我的草藥是一位園藝學家朋友,以讓其自生自滅的有機方法栽種的,她採收時也會鄭重的祈禱,以殷重的心收割。我做藥配藥時,也儘量以歡喜心和恭敬心進行。當然這工作本身就是相當好玩,有機會自已做肥皂,萬金油的人,自能體會那份樂趣。草藥(或任何藥物)的使用者,在用藥時都應定下心好好的祈禱,以感激和信心佐藥。最近科學界也開始注意這種心靈力量的醫療作用,善用這種力量會產生不可思議的效果。我目前所採用的藥是以前我朋友塔德所給的印地安古配方為基礎改良而組成的,我將較甜的藥做成液體,將較苦的藥做成藥粒以配合使用,很多病人會因苦味而拒絕服藥,這是解決這問題的辦法。我將一些很安全,味道又好的草藥讓病人天天當茶喝。這些有療效的藥以空腹食用最佳,早上剛起床和晚上就眠前最理想。我的液體製劑(稱之為牛蒡解毒湯吧),以牛蒡、大黃、紅苜蓿等較甜味的草藥組成。較含苦味的(以歐洲草藥為主)如奶薊和挪威海海草等組為一組,做成藥粉粒。最後味道很好的紅苜蓿、紫花地丁、德國甘菊、以及白苠根等則以輪流的方式泡茶喝。當然其它狀況出現時,如消化不良、咳嗽無痰、腎發炎等,家屬也是很心急的,一些幫助緩和這些症狀的草藥也會有用。我就曾是一天到晚幫我父親配藥以對治各種大小症狀的專用草藥師,從中也學到不少心得,當然像葛森等人是主張對症狀不必太在意的,但家屬卻不是這麼想。

此外,對於同時接受化、電療的人,除了上述草藥外,以北苠為首的一組藥叫Fu Zhen     Therapy 也會有幫助。在大陸的研究中,指出這組藥有保護免疫系統,減少電、化療對其的傷害,以增加存活率的明顯功效。其中的北苠是經過處理,將其中對免疫能力有抑制作用的成份去掉,只留下要素3、7 、8的粹取物,其它成份包括人參,大棗等藥材,美國有一家主要的草藥公司已將其製成藥丸出售。但不知何故很不容易買到。

最後要注意的是,泡茶服藥時以瓶裝飲用水為宜,並應同時一天喝數大杯水以幫助身體排除瓦解的癌細胞及廢物、毒素,否則這些毒素在血液中循環對生命是會造成危險的,接受化、電療時也是如此。還有,即使是草藥,也有其藥量,製法方面要遵守的準則,沒有深入研究者勿自己隨便服用。

三、維生素、礦物質及其它營養補充品          

就像葛森所提出的經驗一樣,隨便補充營養食品,有時反而會使癌症更惡化,他特別提到鈣。我想這可能和所補充的鈣的型態有關係,若是大量注射單純的鈣,那一定會有問題。若由食物中取得(不要馬上想到牛奶,牛奶中的鈣並不容易被身體吸收)或使用天然植物鈣片(其成份中有鎂及其它幫助鈣吸收的物質一起形成理想組合)則應是有利無害。為了幫助癌症病人重建其受損的組織,選擇性地補充一些營養素是值得採用的。我給家父和朋友所開的營養食品單子包括:維生素C一天1~2克,維生素E一天400單位(後來我要求他們吃大蒜片,其中含有維生素E,所以就不再使用)、維生素K、維生素BB(都是每日基本攝取量) 、木瓜素等消化、90公絲的輔Q10,一克EPO,後來又加上15~30公絲的鋅和一小湯匙(1 Tabespoon) 的vital K+ (液體鉀) 。雖然我知道鯊魚軟骨確是對某些癌症相當有效(那些以靠產生亂七八糟的新血管而擴散的癌症),但家父就是不能接受它,而我的朋友比爾可能嫌它太貴而不使用,我個人站在保護動物觀點也不認為一定要用它。另外硒(Selenium)對癌症病患應有幫助,但因我沒有辦法隨時追蹤家父的血液樣本,不敢任意使用怕會過量。一般用量以不超過200mcg為宜。前列的補充品或能增強免役系統,或有抗氧化作用。Rodale Institute 出版的「了解維生素和礦物質」( Understandng Vitamins And Minerials )是本實用的參考書,書中對這些補充物有詳細介紹。

其中我想特別提的是前面談過的亞麻油,它的許多功能還未被完全了解,但愈來愈受注目,它富含高度不飽和基本脂肪酸,會降低血液的黏度,而癌細胞擴散的方法是使其周遭血管中的血液變黏而助其擴散,所以亞麻粉和亞麻油的抗癌功能是有科學基礎的,當然它還有其它抑制癌細胞的機制。我給家父消化素,是因其肝和胰功能已不能正常運作,我一方面不讓他攝取動物蛋白(他根本也沒能力消受這些食物),另方面則以消化素,補助其對植物蛋白及穀類的消化吸收。只要病人的吸收能力尚佳(以大便的消化程度及脹氣與否來斷定),消化素可以不必使用。此外,補充大腸內良性細菌( Infestinal flora)也值得考慮。

最近的研究有人用EPO ( Evening Primose     Oil) 即夜櫻草油(暫譯)和維生素C組合來治療癌症,得到正面的結果。和亞麻油一樣,EPO也是基本脂肪酸的豐富來源;它本身有許多醫療方面的功能,而且高劑量下也沒有毒性。和EP0有關的研究數量上已相當可觀,在一個南非的實驗中,EPO很顯著地摧毀試管中的人類肝癌細胞(上至87%)。這一組研究人員的報告中還指出EPO 能消滅人類的乳癌、肺癌和前列腺癌細胞且對正常細胞沒有任何損害。我認為癌細胞和正常細胞是很不同的,有實務經驗的人都知道治療良性瘤比治療惡性瘤要花更長的特閒。癌細胞不足為懼也在於此,只要你提供一個不適合它發展的體內環境,它很快就會分解了。在日本京都縣立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中的醫師們進行了一項有關EPO的研究,對象是人類神經癌細胞,EPO確有抑制癌細胞的作用,這個作用顯示在癌細胞細胞膜上脂肪酸明顯的變化,這和Budwig數十年前對亞麻油作用的分析是一致的。還有EP0和維生素C及維生素E一起使用會增進彼此在人體內的吸收。不過最近又有學者提出EPO可能會影響女性賀爾蒙的分泌,所以因女性賀爾蒙分泌過剩而致女性性器官癌者宜避免或限量使用EPO。

對於這些營養食品,我們吃進的量和吸收的量是不同的,即其Bioavailabity在各品牌中是不同的。所以購買健康食品時最好選購那些領先推出一樣產品(即花了大錢做了研究並考究其製作技術)的廠商。我一直都是用Ester C ,這種維生素C在人體內的吸收率最高且不會刺激腸胃。即使原來推出這種維生素C的廠商擁有的專利已過期,但我還是他們的忠實客戶。我一向只使用天然維生素和礦物質補充品,當然有些不肖廠商會在產品中混入合成物,所以對這些廠商信譽的了解並仔細讀標籤是十分重要的。

                        

葛森對鉀的觀察相當深刻,後來的自然療法奉行者都推崇鉀的抗癌功能。葛森在研究癌症病患的身體組織上發現鉀鈉比例的極度不平衡,病愈重者這種不平衡愈顯著。當然有時血液檢查並不一定能明確地做為指標,因為從組織中不斷流失的鉀會暫時存在血液中。當組織器官成為一個高鈉的環境時,便十分有利於癌細胞的擴散。

輔Q10

最後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輔Q10。輔Q10是一種「準」營養素,它在能量的代謝上扮演重要角色。在一個人生命較脆弱的時候(生病、懷孕、接受化學治療等),這種營養素的補充是十分必要的。它最主要的功能之一是保護心臟不受傳統高毒性化療的致命傷害。日本的研究亦指出輔Q10能顯著預防化療用藥Mitomycin c 和5-fourouracil(5-Fu) 對肝細胞能源代謝的干擾。所以一般都和化學治療同時使用(它並不會干擾化療的正面作用)。當然輔Q10的好處不僅于此,許多日本人已將其做為每日服用以延年益壽的補充品(這種情況下30公絲已足夠)。有興趣者請自行參考專門介紹輔Q10的書。為了增強其吸收率,本節介紹的營養補充品應與進食時間配合,同時使用。

 

四、熱水澡、熱敷、灌腸與運動

本節所討論的是較為物理性的治療方法。我想大概沒有人沒有體驗過熱治療 – 最基本的熱水澡的妙處吧!在醫學上以科學的方法使用熱來治療癌症或其它疾病稱為Hyperthermia,也就是以人為的方式引起類似發燒的現象。發燒是身體免疫系統運作下的正常現象,用在癌症的治療上,其原理如下:硬塊形的惡性腫瘤有著相當異常的血液供給,這些血管有較正常血管薄的外壁,排列上雜亂無章,缺乏神經,其中的血液沒有一定的流向,不太能承受高溫,熱治療正是利用這些弱點的治療法。何況發燒本來就有促進免疫系統動員能力的功能。針對這樣的認識,目前世界各國已使用熱磁波生熱來進行熱治療,通常醫院是以電、化療配合。在實驗中若體溫提高到攝氏40度時(華民104度),會顯著的提高白血球的活動。但是應先將癌病人的免疫能力提高到一定程度再來進行熱治療會更有效。我前面兩節所討論的草藥和補充品便是提高免疫力的方法之一。若進一步將腫瘤加熱到攝氏42度(華氏107度),那麼腫瘤就開始自己破壞分解了,這可能和這些細胞不正常的血液供給有關係。當然並不是所有的醫院都能提供這種治療法。而且它的安全性還有待進一步評估。但是我們自己在家中就可以進行安全有效的熱治療 – 從熱敷中得到極大好處,有助於腫瘤的快速分解和縮小。

最不費事的熱治療就是洗熱水澡。以身體能忍受的熱度為限,洗半個小時以上。病患家人應密切注意病人的反應,頭部和心臟可以用冷毛巾敷蓋。此外應保持浴室的通風。浴畢若能以冷毛巾擦一下身體是最理想,若病人不習慣也不必勉強。同時洗淨過的身體毛孔暢通,也有助於廢、毒物質的排除,能每天洗一次澡最好,否則也是盡量常洗,無法洗澡的也應以熱水擦澡。所用的肥皂以天然無化學香料的香皂最佳,橄欖油和蘆薈香皂均十分合用。洗髮精、牙膏等也應儘量選天然製品。

衣服的質料                    

在此離題談一談衣服的布料。就是身體健康的人,也應穿自然纖維製成的衣物,特別是內衣褲。棉布是最佳選擇之一。衣服應儘量以老式肥皂清洗,最好不要乾洗(我曾走過乾洗店而差點嘔吐)。乾洗的溶劑是已確認的致癌物,若有衣服是不能水洗的,可送至新興起的「溼洗」(Wet Dry)店或將剛乾洗後的衣服放在室外通風處幾天再拿進室內。還有女士們儘可能不要用一般的化粧品、指甲油等。保養品可選用幾家知名的自然化粧品公司的產品,德國自然化粧品業是十分先進的,多半可安心使用。

     熱敷療法之一 蓖麻油        

現在回到熱敷這個療法,這是我個人十分有信心的療法,特別是和冷壓蓖麻油(Castor Oil) 或一些草藥組合而成的熱敷,其效果更為顯著。很難想像,像蓖麻子這麼毒的種子可以提煉出藥效神奇的蓖麻油(蓖麻油中已完全不含有毒性物質)。其使用方法是取一塊未染色未漂白適的純毛呢(wool Flannel),對折後以蓖麻油將其完全溼潤,敷在有癌部位的皮膚上(這就是為什麼要強調看清楚檢查結果片子上癌細胞分佈的情況),若皮膚上有潰爛者,則應施以草藥冷敷法,不宜用蓖麻油。另外應有一塊蓋在腹部肚臍左右。其上再蓋以一層透明塑膠袋,再上又加一層棉布巾,最後最上層放上電枕頭(Heating Pad) 。像我父親的癌細胞在

下半身散得很廣,我們便用電毯將其下肢整個包住。不過注意不要燙到心臟及生殖器處,要另外用厚布隔離。台灣的電枕頭熱度很高,要注意病人反應,一過熱就要關掉。美國的電毯、電枕頭即便是最高溫設定也不怎麼大熱,所以是不會有問題的。剛開始時,可以每天做一次,一次兩小時,連續兩個星期。其後則隔天做一次。我家同時有一打以上的蓖麻油熱敷專用毛呢塊和四個電枕,一張電毯,全是做此用途的,每一塊泡過蓖麻油的布可連續用廿次以上再洗。可將其收於塑膠袋中也好放在陰涼處。所有草藥健康食品也應置於陰暗處或冰箱內。還有,在用蓖麻油熱敷後,局部的油污只有溫水加Baking soda (小蘇打)才洗得了。正在電療治療者宜避免熱敷患病的局部。(下期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monic1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