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hoepen.blogspot.com/2013/11/blog-post_4767.html#.XmuhU6gzZPY

麻美蛋黃果【國外水果】下

「麻美蛋黃果」是屬於熱帶及亞熱帶植物,她的習性是無法忍受太低的溫
 
度及霜害,一般在26-33度成長相當良好,最低能忍受零下2.2度,如果遭遇到
 
零下5.6則會掛掉,幼苗期要注意霜害,綜觀所有原產地的自然條件,「麻美
 
蛋黃果」很適合台灣各地種植,除了玉山、阿里山、合歡山一些高海拔地區,
 
其實她既然是蛋黃果類,那麼在台灣就比照一般類似的照顧方式即可,不必把
 
她幻想成太過複雜,太過博士化的照顧方式,不少格友常責罵我故意把一些植
 
物寫成很粗放,其實經他們照顧下並不如我說的那般簡單,我曾說過不少人連
 
「玫瑰花」都種死了,那我就必須得說「玫瑰」是很難照顧的植物嗎?那不如
 
把我打死算了,但請問只要到過我家的各方人士有哪位看過我「特別」照顧?
 
只要地植後我完全是採用「看天田」的方式管理。昨天一位朋友種了一百多株
 
的飛彈蓮霧,結果附近一位自稱種了黑珍珠的專家特別交給他一份得密密麻麻
 
的教戰手冊,其中一條告訴他,蓮霧每長出新芽(葉)就必須每七天噴幾種混
 
合的農藥,還有一個月的肥料,還有..,我看完後真的不知要哭還是要笑,
 
難怪台灣的消費者都是吃農藥長大的,我實在無法接受這些所謂的「專家」理
 
論,真的好想告訴他們,如果真是專家就專心去寫書吧,必定會大賣,反正國
 
內永遠不缺一些「照書說」的實踐者。
 
 
 
.  不過在此也要力勸一些喜歡自作聰明的專家,在看完我說過實生苗必須要
 
十二年才能結果,而嫁接苗則可在一至三年就能開花,因此趕緊拿一些「黃金
 
」或什麼的嫁接,我以過來人告訴告位,如以黃金果嫁接「麻美蛋黃果」可
 
維持約有三、四個月壽命便整棵陣亡,如果有「鐵齒者」請盡試無妨。「麻美
 
蛋黃果」其實有超過數十種以上的品種,那是因為由種子繁殖的作物都會自然
 
產生的現象,就如同國內目前種植多年的水果如「紅毛丹」、「黃金果」等一
 
樣,這些年下來國內也自然繁衍出不少品種,當然有比原品種更好或更差的品
 
種,那絕對是自然變異,不需大驚小怪,而「麻美蛋黃果」亦然,不過在數十
 
種被認定能成為夠格的品種則有十六種:
 
 
品種         收獲期   重量g        果肉色   風味  產量
Abuela        10-11    740-2400   紅         優秀   一般
Area No.3   7-9      400-740      粉紅      好       一般
Chenox        5-6      400-850      粉紅      好      一般
Copan         7-8      425-900       紅         優秀    高
Flores          11-12  740-2400     紅         優秀    高
Florida         3-4      400-1130    偏紅      好        高
FranciscoFernandez 560-700      偏紅     優秀    一般
Lara             8-9      400-1130    偏紅     優秀     高
Magana        4-5      740-2400    粉紅     好         高
Mayspan      7-8      510-1135    紅          好         高
Navidad       12       400-740       卵紅     優秀      高
Pace            3-4      425-900       卵紅      優秀     高
Patin            7-8      400-1130     偏紅      優秀     一般
Piloto           8-9      400-7410     偏紅      優秀     一般
Tazumar      1-2      400-850        粉紅      好         高
Viejo           12       400-500        紅          優秀     高
 
 
.  儘管不少人看到以上品種的分析比較後,應該會一致認為既然要種,那麼
 
就應該擇優而種,這個道理連三歲小孩都知道,只是在台灣法令森嚴的國度
 
中,您的聰明選擇只能當壁飾或裝飾品掛在牆上自個兒欣賞囉。現今在台灣的
 
法令下如能順利把任一種種子買到手,那我就得興奮得痛哭流涕,屁滾尿流,
 
還得沐浴齋戒,焚香禱祝一個月,還要寫信給我一輩子最恨的台南植病所感謝
 
他們的不殺之恩,換句話說,塞牙縫都不夠還能曬成乾,也未免太奢侈了吧?
 
除非您是斗六的許xx,以他的「實力」隨便開口要進口數萬顆種子就像到院
 
子挖一把沙土那般容易,而反觀我呢,只是一介平民,大小漢還是差很多的。
 
所以目前我所種的就只能是「潘廷」品種,不錯了啦,無魚蝦也好,更何況環
 
顧世界所有品種,在台灣也只能買得到三個品種,而這三種也只有「潘廷」是
 
最佳選擇,唉,誰教我智商不夠,不會讀書考試,否則目前正值農委會主委一
 
職從缺,要是能混上這個職位應該會很過癮,陳主委是嘉義人,前年一位好友
 
還打算帶來我家讓我能高攀,正預備把手擦拭乾淨和他握個手結拜成兄弟,沒
 
料到手都還沒擦乾他就要下台,一想到此,又看到那部二十多年的破爛小貨
 
車,不禁開始呼天搶地,搥胸頓足,哀聲嘆氣,滿肚子悔恨的眼淚就幾乎要奪
 
眶而出,天啊,命運呀,為什麼要如此捉弄我呢!
 
 
 
.  不過以上資料也只供參考(有些保守),其實真正「麻美蛋黃果」的果實
 
約在二、三斤之間,甚至最重的高逹十三、四斤,一般人在聽完我的描述後,
 
全部都會異口同聲表示沒興趣,紛紛都一致的表示如果水果果實太大是沒有人
 
會喜歡,但這句答案就有明顯太矛盾了。試想有多少新或舊水果就因為果實太
 
小幾乎慘遭淘汰,比如小粒黃金果、龍眼、枇杷、棗子、嘉寶果..,取而代
 
之的往往是一些顆粒大的新品種,所以聽到嫌「麻美蛋黃果」果實大太的答案
 
就能僅供參考用了,我並不敢據實以報,即使要能買到「麻美蛋黃果」超大品
 
種,在台灣簡直難如上青天,還扯淡嫌太大,不過目前在台灣我及其他的引進
 
者所能購買得的,應該也都是這些平均只在2、3斤左右的品種,請消費者也
 
別太杞人憂天的以為您可以親睹十多斤的「麻美蛋黃果」了,請放十二個心
 
吧!
 
 
 
.  這二年多我也曾試探性的訪詢朋友,如果說有水果如「麻美蛋黃果」這般
 
的「仙桃」水果,是否會有意願去購買?當一聽到「蛋黃果」所有人幾乎如博
 
浪鼓般,都快要把頭搖斷,這答案一如我的預想,因為一般傳統(早期)「蛋
 
黃果」即使我也不想嚐一口,並非口味不佳,而是感覺果肉太乾,就像魯蛋一
 
樣,我只要吃上一口便會咔在喉頭,吞不下也吐不出,自從三十多年前被嚇過
 
一次後,至今仍會對「仙桃」(蛋黃果)沒勇氣再嚐試。不過順便也在此順便
 
各位好格友一提,其實全世界的一百八十多種蛋黃果中也只有台灣最早期引進
 
的那種「仙桃」是最乾的品種,其餘的品種多少都比此一品種好吃又多汁的,
 
千萬別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觀念,如目前台灣引進的新品種如
 
「蟠桃」(壽桃)、「二斤仙桃」、「黃金果」..等都是不錯的蛋黃果,就
 
如同我常在格子中曾提及,不知是怎麼樣的思想邏輯,早期的業者或商人的手
 
氣怎會如此背,明明各種植物都好多種,但台灣業者偏偏卻都會押中「火
 
柴」?真是讓人納悶,「黃風鈴木」..太多了。其實「麻美蛋黃果」相當多
 
汁,甚至不會輸給「黃金果」,請別以「仙桃」的經驗來論斷她,多汁甜美芳
 
香美味都是「麻美蛋黃果」貼切的形容,也請未來的台灣的「準」消費者放
 
心!
 
 
 
.  看到此或許有不少有興趣者讓我在上文中提到的,「麻美蛋黃果」從開花
 
到果實成熟必須要13-24個月的那段時,或許早就失望的把電腦關機了。其實
 
不必反應過度,果樹除非是小果實,否則愈大果自然就會愈慢成熟,這不會是
 
壞事,往好的角度思考,讓一顆果實掛在樹上長時間的吸取天地間的日月精
 
華,愈久鐵定會營養,否則金庸也不會讓他的武俠人物去吃千年的天山雪蓮
 
了,君不見,一年蔘、三年蔘、五年蔘價格自然就會不同,這是相對論,掛果
 
時間久並不是很無奈的事,況且「麻美蛋黃果」幾乎和他的早期引進台灣兄弟
 
如「仙桃」、「蟠桃」、「黃金果」一樣,一年總會有好幾產,所以經常會在
 
此同屬的植物身上看到,經常是樹上同時有開花、小果、大果、成熟果,所以
 
不致於讓種植者太過失望,而且「麻美蛋黃果」在開始開花結果的第一年並不
 
會太多的結果量,但從第二、三年就會有150-250顆的結果量,而在從第4年
 
以後則能結果250-500的產量,如以這麼大的果實而言,不可不謂之豐產了,
 
而數據中有24個月者就是最大果的掛果期,所以台灣的種植者就可能沒有機會
 
如此幸運的給碰上的,安啦,免驚啦,如有哪位有此品種的話,不妨就讓給我
 
吧!
 
 
 
.  當看到以上圖片時一定就會有格友提出疑問,「麻美蛋黃果」看似不像一
 
般的水果由綠變黃或紅,從小果到大果都是一片麻面(所以我才會命名為『麻
 
美』)的粗糙果皮,那該如何判斷是否「成熟」可採摘?真是大哉問。「麻美
 
蛋黃果」的果皮有如「梨子」或「巧克力黑柿」相仿,小果時表的小顆粒斑點
 
都會隨著長大而愈變愈淺或平均時,那表示可以採下,如果各位還是聽得霧煞
 
煞的話,那就容我以當地人慣用的辨識方式了,灳就是當您看到果實大到未能
 
正確確定是否夠成熟時,不妨可以用指甲在表皮刮一下,如果果肉是呈現紅色
 
時即表示成熟了,所以在原產地的市集往往會發現,有些「麻美蛋黃果」的表
 
皮有類似用指甲刮過的證痕,但請勿大驚小怪,請以宏大的肚量體諒一下囉!
 
 
 
.  雖說上述的方式可以判斷「麻美蛋黃果」的熟度,但這種程度的成熟雖說
 
已經可以食用,但老饕們會告訴另一個秘訣,要最好吃便是再放上一、二天待
 
果肉再變軟些時才是上等享受,而且「麻美蛋黃果」在果熟時還可以在常溫下
 
放上七-十天,也就是說「麻美蛋黃果」的商櫥壽命是很長的,很值得種植推
 
廣的作物,因為商櫥壽命的長短往往會影響國內農民種植與否的決定,這是無
 
可厚非,因為種了那種往往無法存放二天以上的水果時,即便再珍貴美味都會
 
失去商品價值的。還有在食用「麻美蛋黃果」的果肉時,一般在原產地都會建
 
議對剖開後以湯匙挖取食之,這是文明的吃法,但其實也可允許您把她像切柳
 
丁般的小片,然后把皮剝開食其果肉,而她皮很薄,這是最節儉的吃法,畢竟
 
「麻美蛋黃果」的價格不斐,不是像香蕉或柿一斤二元,不過要選擇哪吃法隨
 
人高興囉!
 
 
 
.  「麻美蛋黃果」因為其長大後的植株相當高大,甚至可高逹40公尺以上
 
,所以株距最好要相隔6公尺以上,但也可以建議您儘量矮化,因為太高的植
 
株管理困難,採摘及套袋都不容易,而且耗費的水資源及肥料也嫌太浪費。至
 
於套袋與否並不嚴格限制,原產地是不會套袋的高等技術,畢竟可能該地的蟲
 
害並不多吧,但台灣我建議最好還是套袋比較妥當,畢竟目前台灣的果實蠅已
 
經逼近三十種,而且台灣的消費者因為有錢相對也會對賣相有相當的挑剔。三
 
個月前我一位朋友種了好些「西施柚」,果實也相當大,但只因沒套袋也沒有
 
噴過農藥,因此果皮雖無瑕疵,但比較下卻無人問津,數十箱的柚子已經超過
 
三個月仍還沒賣出去一顆,所以「麻美蛋黃果」最好還是套袋的好,至於農藥
 
應該還不致於很需要,不過為了要讓豐產肥料就可能省不了,這是我的看法。
 
 
.  至於「麻美蛋黃果」的營養成分如下,請消費者參考:
 
熱量 114.5 卡路里
水分 55.3 -73.1 g
蛋白質 0.188 -1.97 g
脂肪 0.09 -0.25 g
碳水化合物 1.41 -29.7 g
纖維 1.21 -3.20 g
灰分 0.89 -1.32 g
28.2-121.0 mg
22.9-33.1 mg
0.52-2.62 mg
胡蘿蔔素 0.045-0.665 mg
硫胺 0.002-0.025 mg
核黃素 0.006-0.046 mg
菸酸 1.574-2.580 mg
抗壞血酸 8.8-40.0 mg
氨基酸  
色氨酸 19 mg
蛋氨酸 12 mg
賴氨酸 90 mg


分析來自古巴及中美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monic1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