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blog.xuite.net/r0123401234/twblog/119957402

最具親和力的--黃長腳蜂

 

我體色斑紋極易辨認,因為並無近似種(上)(下)


我喜歡甜食,花蜜或具甜汁的果實都來者不拒,像落地的龍眼,會吸引一大票同類競食(上)(下)



你看我橫眉豎目的,一副惡行惡狀模樣,其實我生性溫馴,沒你想像中的可怕!(上)



我知道人接近微拍,可是我才不逃呢,我深知人也害怕我,這都基於缺乏互相了解所致(上)(下)


蜂與人要和諧相處,這對雙方都有好處呢(上)(下)


嗨!大家好

猜猜我是誰?

我體長1.8-2.3公分,在蜂類中也不算小咖了

體色鮮黃,中胸背板黑色,具2枚黃色縱斑,複眼之間及周邊具黑色條紋,錘腹前段有2條粗黑橫斑,中後段具黑色細橫斑,各腳具黃黑相間斑紋,觸角黑褐色,末端一截黃褐色

怎樣,還算鮮豔漂亮吧?

我外觀體色斑紋極易辨識,因為「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甚麼,我數量多,極常見,還猜不到?

算啦,不用再猜,我公布答案--

胡蜂科的黃長腳蜂是也,也有人叫我陸馬蜂,不過我還是喜歡黃長腳蜂這個名字,因為通俗又具親和力

 

你看我體型壯碩,橫眉豎目

模樣兒似乎挺嚇人的

這也難怪

許多蜂類尾部具有螫針,這是自衛的終極武器,因為蜂類時常群體活動,「蜂多勢眾」,包括人與其他動物對我們都深具戒心,往往敬而遠之

人類用「捅了馬蜂窩」這句話,比喻惹禍上身,沒完沒了,結果會死得很慘,可見我們的「難惹」

其實,說蜂類凶狠是有點誤解了吧?

除了部分虎頭蜂性情凶暴之外,許多蜂膽子並不大,甚至可說「膽小如鼠」,不論棲息或活動,一遇生人,幾乎十之八九都趕快「溜之大吉」,鮮有不動如山,處之泰然的

怎麼身懷人人畏懼的螫針還如此膽小?

呵呵呵,當然,也有例外

我就是唯一的例外

不相信?

難怪你不相信

我可是最勇敢最具膽氣的蜂類呢,我分布甚廣,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均有之,棲息除了山野林緣,郊區住宅校園也都隨處可見,喜築巢於屋簷、花台或遮雨棚,與人極為接近

你說,膽大係「蜂多勢眾」嘛?

你當然會如此聯想,團結力量大,我不否認可以提高膽氣,可是要看是不是真勇敢,最好看形隻影單時

我喜食花蜜及甜甜的果汁,覓食之際,萬一生人接近,其他共同覓食的昆蟲逃得一隻不剩,我可是「老神在在」,依然覓食如故,誰能跟我比?

你不怕?

我怕甚麼?人也怕我呀!害怕恐懼常源於不了解,我們不了解人,就像人不了解蜂一樣

是喔?

其實我外形嚇人,個性倒相當溫馴,絕不會主動攻擊他人,有人挑釁,至多是逃離罷了,除非遇到緊急狀況,攸關生死,才會使用螫針螫人,螫人那也是為了保命呀!可惜許多人對我了解不足,看到我就退避三舍

難怪蜂與人之間,關係緊張

關係緊張易生衝突,對雙方都會造成傷害,常見虎頭蜂螫傷或螫死人,人一見蜂窩就請消防隊「摘除」,這不是好現象,蜂與人應該和諧相處才是

可能嗎?

這也正是我要努力的,努力做了,多少有點作用吧?

你怎麼做呢?

有人接近拍照,我不避不逃,甚至密切配合,隨你任意拍,盡量釋出善意,其實對雙方都有好處:我不致中斷了覓食,也不因時時緊張而得胃潰瘍,人也少了許多追逐等候,或戰戰兢兢,又能輕易拍照,何樂不為?

嘿!是喔

當然,如今我可被視為最具親和力的野生蜂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monic1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