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涉因果的危害
原創 風煙俱凈wly 2024年07月11日 07:01
什麼叫干涉他人的因果?
就是別人應該承受的一個果,結果你介入了之後,把它這個果給它規避了,這就叫幹涉了他人的因果,幹涉了他人的因果就是讓他該承受的果他沒有承受,這叫干涉別人的因果。
我們生活中最常干涉的哪一類人的因果?
最常干涉的就是自己家人、父母、子女、愛人。
那什麼叫干涉父母的因果?
我給大家舉個例子,大家就明白,就是我們作為子女都希望父母健康長壽,假如說父母他生病了,然後是一個很重大的病,醫生都告訴你這是無法挽回了,但是你太愛父母了,你就想挽回他,就想延長他的生命。
這是很多人最喜歡做的一個干涉因果的事情,不惜插了很多管子,做很大的手術,也要去延長他的生命,這是一個超級明顯的例子。
還有多少孩子的婚姻是父母幫他做的決定,你介入孩子的因果,是不是很多人太操心孩子了?
你不能談這個女朋友,你不能談那個男朋友,我給你介紹一個門當戶對的,對方家庭多有錢多有勢,幫子女決定婚姻,這其實也是介入子女的因果。
那愛人的因果怎麼介入呢?
本來你老公他的性格是恬淡虛無的那種性格挺好的,志閑少欲,但是你非要介入你愛人的因果,你非要嘮叨的他讓他去創業,讓他去投資,讓他變得有出息,結果你的愛人他受不了,他就去創業了,就去投資了,賠得一塌糊塗,互相埋怨,感情生變,你覺得我是為他好,實際上你是好心做了壞事。
袁了凡的行善之方裏面,行善有偏正之分,就是好心做了壞事,壞心做了好事,那個叫偏正之分,你呢?
屬於好心做了壞事,你是造了業,你是背負惡果了。
為什麼不要干涉別人因果?
第一,因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命運劇本的,都有自己的定數的,他的吉兇禍福、妖獸貴賤都有自己的定數,他什麼時候遇到貴人,他什麼時候遇到災禍,他都是有劇本的,都是按照時間節點上演的,也就說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劇本,都有他的人生軌跡,假如說他因為自己的造作的惡果,那他這個惡果他都是有債主的,這些債主都會討說法、討公道的,如果說你幫他避開了,那麼這些債主他就會轉向你,因為你出頭了,這個禍事就會轉移到你身上。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你們家小孩在幼兒園或者小學把別的小朋友打了,他造了個惡果,那這個惡果呢?
肯定有債主來討說法,被打的小孩的父母他肯定要用來討說法。
他是你的孩子,你是不是要出頭?
你不出頭的話,對方的父母找到你家孩子,但你家孩子大罵一頓,說大打一頓,你們家孩子要承受這個果,所以你必須出頭,你一出頭,那麼對方的父母就把矛頭轉向你了,或是引到你身上了,你來賠錢,你要道歉。
這都是小事,但是如果涉及到人生大事,涉及到朋友,涉及到投資,涉及到這種形式,是不是對你人生造成很大影響?
他造成的惡果他是需要消業的。
別人陷入困境了,或者說有一個很大的惡果出現了,他是需要消業的,這是他必須完成的功課,他不消業的話他相當於你在害他。
有個朋友,他給我說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他的一個同學借他錢,借了6萬?還是 16 萬?
後來這同學忘了借他錢,他就不還了,我朋友就把他同學給起訴了,起訴到法院很快就判下來了,然後查封了他的財產,查封了他的房產,很快就要執行了。
然後這個欠錢的小夥子就跟這個朋友訴苦,我一家三口我還要養家呢,你千萬別讓法院執行了,我求求你了,然後呢?
我以後慢慢還,這個朋友說,你都騙我多少次了?你讓我怎麼相信你?
然後這小夥子就是反正聲淚俱向,苦苦哀求。
這個朋友問我該怎麼選擇,我說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果,如果說你不讓他去承受他所承擔的果,那麼他永遠不會覺醒、開悟,他永遠不會成長,他下次還會騙你,騙了你之後還會騙另外一個人,該承擔什麼樣的果,你就讓他承擔什麼樣的果就是了,如果說你不去執行的話,其實對他不好。
咱們講過陰陽平衡,就每個人的定數,他經歷了這一關,他消了這個夜,他完成了這個功課,其實對他的靈魂,對他的生命是一次大大的升華。
你不讓他消業,你好心你會做壞事。
就是你剝奪了對方成長和體驗的這樣的一個過程,或者這樣一個權利,那也就是好心做壞事了。
你不能剝奪別人完成功課的權利,消業的權利。
第二個原因,如果你幫他做決定,幫他出頭,如果搞砸了,如果事情,如果你幫了之後事情變得更糟了,那算誰的?那他會怎麼樣?
我給大家講個故事,漢朝到漢景帝的時候,他有七個藩國都姓劉,就是他們劉家的子弟七個藩國的勢力都很大,但是大家都相安無事。
這個時候有一個叫姚錯,一個大臣非常的耿直,他說我們的國家不能允許藩國的存在,必須削藩,把這些藩國全部給撤掉。
結果這七個藩王被逼起兵造反了,因為把他逼到走投無路了,然後其中一個藩國的一個首領起兵開始造反,號稱七國之亂。
這七國之亂,你猜他打的口號是啥?
叫清君策,就是我要我起兵造反的原因,就是因為皇帝身邊出了奸臣了,我們起兵造反就是要把這個奸臣給誅殺掉,這奸臣指的誰?就是姚錯呀。
最後漢景帝害怕了,七國之亂,如果我再不處理姚錯的話,我這個皇帝的位子都不保了,結果就把姚錯給殺了,你說姚錯他錯在哪裏?你是哪根筋不對啊?
你白白送了性命,削藩沒有削成,釀成了七國之亂。
最後引火燒身,自己死於非命,他把事搞砸了,搞砸之後冤有頭債有主,本來是他們劉家的事,結果你姚錯干涉他們劉家的因果,引火燒身,死於非命。
下面說一下怎樣才能不介入他的因果?
第一條原則不要主動,除非求你。
你不要眼睛裏面看到一個很淒慘的畫面你就受不了,我必須怎樣?
如果他不求,沒有人求你,你不要主動輕易去度人,這個很重要的。
第二個原則,你不要幫他做決定,你要讓他自己選擇,自己負責。
就是他他雖然主動求你了,但是你不要幫他做決定,如果你幫他選擇,那你是不是你就屬於進入他的因果了,你分析下利弊,給他說說自己的想法可以,但是你讓他自己選擇。
他自己選擇的話就要自己負責,無論結果好壞,輸了也好,賠錢也好,離婚也好,他自己的選擇。
如果你說你們倆必須離婚,後來後悔了,你說他倆埋怨誰?
第三個原則,就是你即使給別人建議,你也不要口無遮攔,要點到為止。
你什麼話都講,滔滔不絕,學會止語,你心裏面跟明鏡似的,嘴巴上就是牢牢的。
第四個原則,你不要幫他出頭做事,你只需要保持超然獨立。
你看到一個人我很困難,我遇到麻煩了,我幫你做事,那你就幫他,那你就要承擔他的果了,他的果他沒有承受,結果你承受了他的果。
第五條原則,不要好為人師,保持謙卑低調,很多人他就是喜歡那種指指點點、高高在上的當老師的感覺。
很多人喜歡幫人分析,喜歡對人指指點點,喜歡好為人師,還覺得自己修行了,學到了不少,領悟到了不少,然後就不停地去給人家去做指導。
不用那樣,你的智慧和能量不足以跟你的名聲不匹配。
不要花時間在別人的事情上,你有那麼多時間,不如關注一下自己,提升一下自己。
第六個原則,你不要自以為是,你要誠惶誠恐。
很多人清醒了之後學到了很多更高級的心法,他覺得我站在真理的一邊。
你們都是無明愚迷的,自以為很正確,我告訴你這個事它不是正確不正確的問題,它不是真理不真理的問題,它是因果鏈,這個鏈條它本來是一個自然力促成的一個鏈條,你不要去打斷或者說強行用智。
慈悲心泛濫或者聖母心泛濫,我們講慈悲心它是有條件的,並不是說你看到什麼東西都要介入一下,不是這樣子。
建議你要等到別人求你的時候,你再給建議,別人不求你,你也不要這麼強行灌輸,而且你即使給他建議,你也要點到為止,不要口無遮攔。
你有慈悲很好,你有良知也很好,但是你要懂得怎麼樣讓他正確的釋放你的良知和慈悲心,不需要你非要強行灌輸,那不就是一種惡嘛。
接下來說一下,父母子女和愛人咱們怎麼相處?
家務事可能永遠都沒有答案,永遠都解決不了,所以你不要憑著自己的小聰明過度用智。
很多問題他永遠沒有解決辦法,永遠沒有答案,你強行用智,並不會帶來什麼好結果。
想改變對方,那麼你的父母、你的子女、你的愛人都會因為你的強行用智而受傷。
沒有解決方法的事情,就讓他怎麼樣自然流淌。
你學會這個心法,你能解決很多很多煩惱,讓它自然流淌。
你強行用智,就會發生對抗,發生矛盾,隨遇而安,不要掌控,不要去改變你改變不了的,那幾十年的業績,你只能改變你自己,通過你自己的行為,然後影響他們。
有些人他老想改變父母,或者改變公婆,他覺得父母哪些行為不對,公婆哪些行為不對,老想改變,但實際上你也改變不了,他都幾十年的業力了,非常強大。
而且你即使你通過強制的方法改變了他,他會很痛苦的。
舉個例子,有一個家人,他公公就是喜歡抽煙,然後家裏面也經常就是煙霧繚繞,他就很想改變這個不好的習慣。
然後她就鬧嘛?她老公說,跟她婆婆說,然後跟她公公也吵,最後這個公公實在沒辦法,然後煙也不抽了,不抽煙了之後,身體一下子垮了。
然後後來那個中醫師告訴他,你的身體他已經適應了,你每天抽幾根這樣的一種狀況,然後你一下子不抽煙了,那個身體他好像適應不到這種改變了,造成這種生理機能的一種失調。
然後內部內分泌好像是紊亂了,就整個人都垮了,然後他就是強行改變了這個因果,講強行改變了他公公的這個習慣,然後造成了後面更大的疾病發生。
很多家長因為太愛孩子了,我得為他的前途負責,為他的將來負責,他將來一定要出人頭地,一定要有能力,一定要過得更好。
那實際上你有沒有發現一個現象,就是有些孩子他父母從來沒有管過他,他長大之後有的也很有出息,有的他管得很多,但是長大之後變成了媽寶男,整天窩在家裏面也掙不到什麼大錢,很沒出息。
為什麼呀?
這個其實就說明一個道理,就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命運劇本,你強行干涉不了的,
你會讓他很痛苦,然後看到他不聽話,你也很痛苦,你只需要愛就好了。
他會犯錯誤但是你讓他體驗他的錯誤帶來的後果,這是他命運裏面註定要完成的功課,他註定要經歷的這一關,你為什麼要剝奪他呢?
你說,我不能讓他受挫折,我不能讓他遭遇失敗,經歷挫折,受委屈,難道委屈就不好嗎?難道挫折就不好嗎?難道受傷就不好嗎?該受的傷讓他受嗎?
該經歷的挫折讓他經歷,挫折讓他去體驗,讓他成為他自己,咱們講過陰陽平衡法則,那些反面有它的價值的,而且這個價值很重要。
你不能光看到正面的價值,我都希望他優秀,希望他學習好,希望他懂禮貌,希望他智商高,可是反面的價值一樣很重要。
他犯錯誤,他受批評,他遭遇到背叛,他經歷的挫折,遭遇的失敗,考不了年級前十名了,這些體驗其實能夠豐富他的生命。
包括你的愛人,你也不要就是過度用智,強行介入,他也有他的人生軌跡,他的命運劇本。
明明是那種恬淡虛無的人,你非要讓他有出息,或者非要讓他幹出來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
你非要讓他去創業,你非要讓他去投資,他做不好,然後他導致了失敗,你又開始埋怨他。
然後感情不和,那再反過來說,你的老公他本來就是一個大開大合的人,他就是要在社會上去闖蕩的,但是你非要讓他守在家裏,他也很難受,就是這麼個意思。
就是說你要看清就是每個人的軌跡,你讓他自然流淌,你不要強行用智,過度干涉。
老子的道德經裏面有一個很重要的思想叫無為,很多問題都是妄為造成的。
就大家都喜歡做點事,不喜歡靜下來,然後造作各種身口意,造作各種妄為的事情。
本來你這個家庭沒什麼事的,本來你的孩子他是很好的,結果你都把他逼向了反面。
就是本來都沒問題的,但你就是覺得有問題,你就是覺得不好,結果你把它逼向了反面,就是妄為把它逼向了反面,你比如說這個朱棣,建文帝本來朱棣他沒有心想造反,他就是做一個藩王,他死了之後就什麼事都沒有了。
你建文帝你就好好做你的皇帝不就得了,結果他喜歡妄為,他要削藩,他要把幾個藩王叔叔全部都給革職拿辦。
他這麼妄為引起了朱棣的造反,然後朱棣一口氣打到南京,建文帝也不知去向,據說是當了和尚。
你說你好好的皇帝不當,你非要造作妄為,結果皇位也丟了,是不是淪為笑柄,結果被他的叔叔朱棣奪了天下。
這不就是妄為嘛?
當你的皇帝他也不會謀反,他謀反的話全天下都會反他,結果你去妄為,你要削藩,然後他打了個清軍,有奸臣挑撥叔侄關系,人家反得合情合理。
那家人也一樣的,就本來這個小孩,他是一個很純真很可愛的,很有童趣的,結果你非要讓他好好學習,你要比別人優秀,你要會的比別人多,這小孩子就不再那麼天真了,心裏面一股怨恨。
干涉他人因果的危害,有家人說拿捏不好,你從了解到熟練,再到從心所欲不逾矩。
咱們要說說訓練身口意,管理好自己的六根,那你先管理好自己的嘴巴,先管理好自己,不要輕易干涉別人的因果。
尤其是跟自己家人關系的相處,你學會了這個,你連自己家人的因果你都不去干涉的時候,你就徹底的跟家人和解了,你們之間的關系會相處得更融洽。
讓他成為他自己,他只有成為他自己,他人性的光輝才能散發出來。
“每一個生命,你都讓他成為他自己,你的所有擔心都是你自己制造的幻象,但是孩子他可不覺得這樣是不對的,這是他的選擇,他哪怕選擇錯了,你讓他經歷錯誤,除了生死,其他都是小事,你可以提醒,你可以做一切你該做的事,
但是第一你不要執著,
第二你不要糾結。”
你盡到你的這個你認為應該盡的義務或者是責任就夠了,但是你想管,你能管得住嗎?他真想談,你能管得住嗎?
你管不住呀。
然後你非常執著,我就是要管晚上 9 點不能出門,手機必須給我上交,這你們之間變成了什麼關系啊?
它是一個自主的生命體,他的人生軌跡是他自己書寫的。
你把自己過好,自己的能量和智慧都全面的提升,讓孩子對你心向往之不好嗎?
孩子鄙視你,不願意跟你交流,你想要這樣的局面嗎?
所以家長一定要你一定要做一個讓孩子心向往之的人,讓孩子打心眼裏面敬佩你這位爸爸,這個媽媽,覺得他的爸爸是一個謙謙君子,是一個道德水準很高的人,他的媽媽是一個良母慈母,對他充滿了愛。
你在他心中建立起這樣一個形象,這樣的孩子他不會差到哪裏去的。
他不會不聽你話的,因為他對你心向往之,對你敬佩。
你自己都沒做好,你讓他很鄙視你,覺得你嘮叨,覺得你落伍,覺得你很煩人,那你越不讓他怎樣他就越怎樣,因為他認為你是錯的,他是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armonic1012 的頭像
    harmonic1012

    harmonic1012的部落格

    harmonic1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